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校长聂强教授为新生们上理想教育课

2018年09月25日 16:22  点击:[]

    9月20日上午9点,校长聂强教授在重电奕晖运动中心以“养大气象、建大格局、成大担当,习得终身阅读的习惯、终身锻炼的习惯、良好思维的习惯,做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在重电见证最好的自己”为题给2018级新生上理想教育课,本次讲话由党委学工部部长何光明主持。

    聂校长的讲话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内容: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为三个“大”;二是奋发成为最好的自己,总结为三个“习得”,分别从理想道德,品质习惯,学习生活等方面讲课。

    聂校长从三个角度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养大气象,大学的宗旨是“博学”,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聂校长谈到,上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弘扬内心的善良光明的德性。从大事着眼,从小事着手。人的眼界要大,动手能干的细节要小;二是建大格局,上大学时建大格局,养大气的地方,自己大气,并有一种能耐,终会获得美的生活;三是承大担当,聂校长谈到,人要有两种别是拿不走的东西,一是信念,二是学问。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一流资源,其目的就是鼓励大家勤奋好学、走得更远,做真正的英雄!

    聂校长谈第二大方面“奋发成为最好的自己”时候,总结为三个“习得”,一是习得终身阅读的习惯,培养终身阅读的习惯,爱上阅读,你将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爱世界;二是习得终身锻炼的习惯,蔡元培先生有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青年强则国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更攸关民族与国家的未来,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基础保障;三是习得良好思维习惯,高等教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生的知识掌握上,更体现在学生的思维发展上,其中的核心是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最后聂校长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分享给大家:努力和上进不是做给别人看,是为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此生。

    何光明部长最后总结到,聂校长的讲话从一位长者,一位师者,一位人生导师的角度给新生们以心灵的启迪,寄予同学们构建大气象,大格局,承大担当的希望。何部长还就今年8000余名新生的大数据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祝贺同学们正式成为重电新的一员,并希望大家秉承“博润致远”精神,在重电,尽情绽放青春之美。

上一条:我校组织学生干部集中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下一条:我校纪念九•一八爱国歌曲大合唱活动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