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2018年10月22日 11:37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1019日下午,我校在博润厅举办2018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江兵主持,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科科长、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培训会。

首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我副教授作讲座。王教授从出现问题的原因、心理问题及其类型、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表现、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发现异常情况的应对五个方面进行深刻地讲解。王教授特别强调,大学生的心理异常主要表现在学习、生理、情绪、行为、精神状态方面,出现问题时个性会发生明显改变。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强迫症、疑病、网络成瘾等,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寝室关系、学习情况等,随时关注学生的日常表现,发现问题要主动关心,及时上报,联系家长。

接着,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秦韬老师讲解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包括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组织机构及职责、干预对象、早期预警、危机处理及干预、后期跟踪、责任追究七个方面。秦韬老师强调,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通报、早评估、早治疗,保证信息畅通,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变,力争将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消除和控制在萌芽状态。若发生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应立即进行干预的处理。处理危机事件时,要勇于面对,沉着处置,力将伤害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最后,江兵副部长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各位二级学院务必要提高认识,深入到学生中去,建立完善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正确进行危机干预;二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不断自身的充实心理健康知识。江兵副部长强调,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践操作性强,对我校今后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位辅导员随后要进一步细化学习,提高心理育人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们加强了对心理疾病的认识,掌握了危机干预的一般方法,对今后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开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到我校调研交流学生管理工作 下一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青年大学习,争做时代先锋”团组织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