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端午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年06月03日 11:30  点击:[]

   

关于做好端午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节假日期间学生人、财、物安全,保障全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端午节假,按照上级要求做到清、去向明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认真执行。    

   

一、放假前各班级都要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将以下内容传达到每位学生。教育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一)重申并强调宿舍管理有关规定

   

1、各二级学院要重申宿舍管理有关规定,特别要强调节假日期间严禁学生在宿舍做饭、酗酒、留宿他人、使用违规电器等涉及稳定安全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强调并教育学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再次重申不得在寝室内使用有明火的器具,对于吸烟的学生,只能到指定的空旷地点吸烟,严禁在寝室以及卧床吸烟。提醒学生提高防盗、防骗意识,提防上门推销行为,妥善保管自己的物品,离开房间要锁门,午间、夜间休息要关门,不要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2、生源地为省外的学生,原则上假期期间不得夜不归宿,如确需走亲访友,须在辅导员处登记备案,学生在校外发生任何事故责任自负。

   

3、如假期中宿舍无人居住,离开宿舍前要对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关好门窗,切断电源,严防火灾隐患,贵重物品应妥善保存或随身携带。

   

4、留校学生要按时归寝,不得结伴外出酗酒、滋事,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按照学校住宿管理规定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并按要求层层落实学生归寝情况的统计,严格做到人员清,去向明

   

(二)重申学校关于学生旅游的有关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重申学校关于旅游问题的有关规定,校内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旅游。要将学校的要求和谁组织谁负责,一切安全问题责任自负的原则,传达给每个同学,做到教育覆盖全面,不留死角。

   

(三)重申并强调个人外出安全的有关规定

   

1、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学生端午期间外出,必须向辅导员请假,各学院要建立详细的登记制度,内容包括离校学生的去向、往返时间、联系方式、交通工具等。返校学生须向辅导员销假,不能及时返校者,应提前向辅导员请假,并告知具体返校时间。

   

2、外出活动要结伴而行,注意交通消防安全,不得到各种缺乏安全保障措施的场所活动。特别是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黑三轮、黑摩的;文明用火,防止出现用火不当的火灾事故。

   

3凡是需缴费的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都建议咨询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防止财物被骗或误入传销组织;不要轻信以交押金为前提的勤工助学活动,外出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尽量利用白天时间,注意鉴别活动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四)引导学生合理、科学消费,不参与赌博,不参与校园网贷,也不能在校园内进行校园网贷的任何活动。切记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班级等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二级学院要多用典型案例进行教育。

   

(五)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学生不得参与非法活动,参与勤工助学一定要鉴别活动是否违法,不能随意将个人或他人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泄露给别人从事非法活动等。

   

(六)天气逐渐变热,请各位老师教育学生珍爱生命,严禁私自到河塘、湖、海等开放性水域游泳。

   

(七)目前正值毕业季,各二级学院可按照毕业生离校专题工作会要求,适当开展一些营造毕业氛围的宣传和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文明离校。

   

二、对各二级学院安全工作的要求

   

(一)加强对学生的动态管控,密切关注学生动态

   

1各二级部门要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2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对当前学生思想动态,特别是对当前热点、敏感问题的态度进行摸查,谢绝学生听信政治谣言和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3、要积极发挥学生信息网络的监控和预警作用,确保学生信息网络的畅通和信息的及时上报。要重视五特学生的教育帮扶,特别重视问题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务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监控,及时干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放假期间要掌握好这部分学生的动向。

   

4、对于校外上网,特别是通宵上网的同学,要加大教育和管理的力度,杜绝通宵上网现象的发生。对于屡教不改的上述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并给予严肃处理。

   

(二)落实节假日收假点名制度

   

各二级学院须于69日晚召开学生班会并清点学生人数,并于当晚10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未返校学生名单报党委学工部任振林老师处,对未返校的学生要及时取得联系,查明其原因并确定其返校时间。

   

(三)严格假期值班制度

   

端午期间,全体学工干部要保证通讯24 小时畅通。学工部值班老师务必做好值班工作,并做好相应记录;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安排好值班人员,务必做好假期的值班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务必从抓安全稳定促学校发展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细致安排,认真落实,教育工作不留死角,确保学生人身财产不受损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把广大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创建优良学风上来,为个人成才打好基础,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雷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