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1日 16:13  点击:[]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4000多名学生、专业老师和思想政治辅导员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看了由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确保思政大课的线上“到课率",学院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平台、班级群发布开课通知,并通过学院到班级层层落实,确保通知到每个学生。开播前15分钟,各班由负责老师和班长进行班级签到。本次“思政大课”结合大家在校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由专家老师们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各班级团支部利用网络观看思政课

学院老师和学生共同收看了课程,听课过程中,大家认真记录、积极思考,互动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其中辅导员任丹丹老师说到:“此次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可以让这次疫情成为培养新时代青年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教材,让大家在亲历中深化对理论的认识、对责任与担当等内容的理解,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计算机类1902班学生李迅,上课后让他进一步感受到“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同时告诉我们青年要学会总结历史和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作为一名90后,这次疫情让全国有很多90后在人们面前闪光,90后让国家明白,我们一样能扛起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和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任。”

班级同学认真观看课程并积极讨论

软件(电商)1801班的郑绍敏同学通过这次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越发深刻体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是轻轻松松的,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她相信中国人民一定可以战胜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软件1706班的阳庆文同学,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到“此次疫情,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党员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国际社会对我国的疫情防控给予高度肯定,也是对党领导能力和党员行动力的肯定。在疫情中,自己虽然没办法像其他党员同志那样奔赴在一线,但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为社会尽绵薄之力。我通过行动向身边的人普及疫情知识,为他们讲述国家的方针政策,让他们少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我也向重灾区献出了爱心,虽然不能为他们付出很多,但我的心一直和他们在一起。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同学们边看边做笔记

    我们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要求:心有大我,大写的青春中不能缺少大写家国情怀;肩有大任,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过硬本领;行有大德,大写的青春里必须有美德推行。我们坚信广大青年在国家的领导下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给国家和人民一张满意的答卷。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供稿


上一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召开“传承民族精神 弘扬传统文化 凝聚抗疫力量”3月主题班团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我们身边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专题培训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